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轉貼】無米,你和子孫都不會快樂!

「台灣的米自給率掉到百分之百以下了!」知道了這件事,你有什麼感想?


前些日子,在NHK看到外表看似富足的日本,糧食自給率只有百分之四十。日本許多關心環境、農業問題的學者,經常提出「日本是個一天只能吃一餐的國家,因為其他食物都是自外國掠奪來的」。

一向以「越光米」自豪的日本,在「對米飯很挑剔」的民族個性支持下,加入WTO後,雖然開放他國稻米進口,比起其他農作物,也沒受到什麼大傷。只是沒想到,才短短幾年,在美國、大陸努力鑽研種植越光米之後,現在也能以「日本米」來攻佔日本市場了。

進口的越光米也很好吃,價錢更是便宜,由於市場競爭激烈,米價直線下跌,六、七十歲,甚至八十歲的農夫們,卻依然放不下那片田。

「我是為了依賴水田而活的生命而種的!」「水田是很好的蓄水設施。」「沒有水田,那跟種稻相關的文化節慶就會消失了,」大可在家含飴弄孫享清福老農民,發出如垂死掙扎的哀鳴。

種稻資歷很淺的我們,也在田裡看到了世界的不公、不義。如稻價和所付出的辛勞不成正比;政府不想一再保價收購,乾脆給補助金鼓勵休耕。農民為了應付休耕檢查,就反覆使用除草劑來維持;買破壞 環境的除草劑,政府還給補助;沒地卻想務農的人,得不到補助,還得付高過補助金的錢才租得到地……。而土地,人類不用,其他生命也別想用!

這是依恃著什麼而產生的自大呢?我這代不用,管你下一代還能不能用。這是源自什麼而產生的無知呢?


常有人來我的田裡,問我吃什麼菜才會健康。我請他看看自己的三十二顆牙齒,臼齒佔八分之五、犬齒八分之一、前齒佔八分之二。也就是說,適合人體的食物,有八分之五應該是榖類。而吃蔬菜、水果的牙齒,只佔八分之二,更別提肉類,其實只需八分之一就已足夠。


好好吃頓「對的飯」就顧及八分之五了,這不是比吃什麼菜都更重要。


而「對的飯」是指──你生活的這片土地種出來的、採用對環境及 健康友善的農耕方式種植、非過度精白失去大部分養分的米。你光是吃飯,就支持了一個本地農夫,且支持他採用對環境有益的農耕法,還確保自己和家人在飲食健康上得到了高分。


別說「無米樂」。因為,無米,你和子孫不都會快樂!

———陳惠雯(作者為大屯西自然農莊負責人)【轉載自中國時報,2007年12月8日,E8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