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20080207生長於樹上的塑膠(科學月刊讀後)

(圖片來源http://eurekaifoundit.us/)

二月分的科學月刊主題是化學,綠化學。當我們講到化學時,大部分的人都直覺地連結到負面的印象。可是我們是生活在化學物質之中啊。


我們吃的食物是醣類、脂質、蛋白質之類的天然化學物質。我們用的木筷、竹筷是天然合成的纖維素所構成,也是化學物質。化學物質不是不好的東西。


記得某牌肥皂洗衣粉宣稱沒有添加化學物質,有本土香茅香味。真不知道香茅香味是如何進入洗衣粉的。應該是神明賦予的吧。


這些討厭添加化學物質的概念,應該更精確的限制在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才對。


說遠了。我們要說科學月刊中提到生長於樹上的塑膠。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許東榮老師,資料來源是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去年的消息。


葡萄糖及果糖等碳水化合物轉變為羥甲基糠醛(Hydroxy methyl furfural)經裂解後,成份與石油的萃取物相同,因而被視為石油原料的替代物。


美國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科學家Z. Conarad Zhang,在一種能分解醣類的溶劑中,以金屬氯化物作為觸媒的非酸性催化方式,使葡萄糖及果糖產生羥甲基糠醛的產能提昇至大於70%與近乎90%。


他們的下一步是使用題子溶劑及金屬鹵化物的多種組合來進行研究,追求自葡萄糖產生羥甲基糠醛的產量。


若是可以提升到可以工商業應用的效能,就可以利用植物來生產塑膠原料,而不用倚靠石油了。


這好像是好消息,不用消耗石油好像是現代最熱門的目標。


但是,這種替代物質是有危險性的。就像綠色替代能源。因為不會傷害地球,所以可以毫無顧忌的使用。


這個觀念是錯的。


因為現在環境的問題在於我們過度的消費。東西壞了買新的,何必修理呢。


我們不再珍惜資源,這才是最急需扭轉的趨勢。


圍爐時看見用了好久好久的電磁爐在桌上,我好高興。買了東西就要盡量的延長他的使用壽命,再製造一個新的會消耗許多資源的。


希望你也有相同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