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20080221不想要的升等--保育類動物名錄變化


十九年不曾修訂的本土保育動物名單,農委會林務局昨天公佈新版本,依法公告七天,徵求各方意見討論,預計一個月之後正式公告。


這次升等的種類中,大多都是台灣特有種。
像諸羅樹蛙及山椒魚都是晚近研究所發表的種類,稀少但是沒趕上前次名錄的修訂。




八哥是原本普遍的鳥種,但是因為被外來種八哥競爭掉,所以竟然變成需要保育的種類。


而烏頭翁的升級則是必然的,不過烏頭翁真的是獨立的分類種群嗎?
還有白頭翁與烏頭翁的競爭是什麼樣子呢?


一等降為二等:帝雉、藍腹鷴、台灣角鴞

二等降為三等:台灣藍鵲、台灣獼猴、白鼻心、山羌、臺北樹蛙、雨傘節、眼鏡蛇

改列為一般野生動物:如喜鵲、冠羽畫眉。



任何保育類野生動物都不能獵捕,等級只是標註牠們族群的狀況。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廿一條,在緊急狀況下農民為保障生命財產,仍然可以獵殺獼猴,事後再補請主管機關核准。


至於非屬保育類的動物,也不代表可以任意獵捕,依法也必須在地方主管機關劃定的區域內進行,並先申請合法許可證。




等著看大家的意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