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20080207綠色化學(科學月刊讀後)


任教於淡江大學化學系的王伯昌老師在這一期的科學月刊中,介紹了綠色化學。

從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開始,人類發明了很多方法可以很快、很便宜、很有效的製造我們需要的化學物質。但是卻不一定是對環境友善的,也不一定是省能源的,當然也不一定是低污染的。
綠色化學就是去尋找更符合環境倫理的化學方法。
但是我們的化學教育中,綠色化學所佔的比例卻少的可憐,我們訓練出來的學生怎麼可能跟上世界的趨勢呢?
我記得在師大的時候,樓上的有機化學實驗室永遠都是大門敞開,裡面的每一個人都帶著防毒面具。
大門敞開是為了要保持實驗室的空氣流通,免得毒死他們自己。

王老師有將目前綠色化學的12個原則寫出來
1防止及預防化學廢棄物的產生
2使用低毒性的化學產物
3降低化學合成的危險性
4使用再生及可回收的原料
5使用催化劑而非當量試劑
6設計可分解的化學品
7充分利用化學反應物的所有原子
8使用更安全的溶劑及反應條件
9提昇能源的使用效率,反應條件以常溫常壓為主
10設計可分解的化學產品
11生產過程嚴格監控,減少污染發生
12慎選化合物,以降低意外的發生。

王老師也有提供台灣的綠色化學平台綠色/永續化學網路資源共享網http://www.sinica.edu.tw/chem/gc/

也可以去看三個國際重要化學組織建立的綠化學網站
1. IUPAC GREEN CHEMISTRY DIRECTORY: http://www.incaweb.org/transit/iupacgrdir/INDEX.htm
2. GREEN CHEMISTRY NETWORK: http://www.chemsoc.org/networks/gcn/
3. ACS GREEN CHEMISTRY INSTITUTE: http://portal.acs.org 在emerging science 的部份可以找到green chemistry institute的連結

有志於化學的高中生都應該及早接觸這個課本上甚少著墨的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