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20080219免疫反應課外補充--02發炎介質





當人體組織受傷或被感染時,組織液及血液中會有一連串的發炎介質被活化,吸引大量吞噬細胞靠近受傷或受感染的組織。


發炎介質也會活化嗜中性球、巨噬細胞及發炎部位的肥大細胞,分泌更多發炎介質,刺激發炎反應。




發炎介質活化的流程
組織損傷-->暴露膠原蛋白及基膜+細菌內毒素-->活化哈格曼因子

哈格曼因子再活化三個系統









三類發炎介質

1.組織胺(histamine)

主要是由巨噬細胞及嗜鹼性白血球分泌。
其他細胞的膜上具有組織胺的受體,會在不同細胞引起不同的反應。

組織胺的受體有三種H1、H2、H3。

H1受體:促使氣管及消化道的收縮和發炎反應
H2受體:刺激胃酸及呼吸道黏液的分泌
H3受體:與組織胺的合成有關

一般抗組織胺的藥物是抑制 H1受體的活性


2.arachidonic acid代謝物
arachidonic acid是20C的脂肪酸,含有4個雙鍵。

來源是細胞膜上的磷脂質受到phospholipase C和diacylglyceral lipase
(孩子,你們高三會學到這兩個東西)(是細胞膜訊息傳遞鏈的二大重要分子)所釋放出的化學物質。

arachidonic acid再經由兩種酵素啟動兩套化學反應











吃阿斯匹靈會傷胃是因為此藥物會抑制前列素原有的功能,也就是胃壁分泌黏液的量會減少,因此容易造成胃被胃酸侵蝕。


3.趨化因子需經過細胞膜上特定受體才能影響細胞運動

蛋白質趨化物--凝血纖維碎片、補體衍生物
趨化激素、細菌表面釋出之N-formylated oligopeptides等
非蛋白質趨化物--血小板活化因子、白三烯(LTB4)(不要問我這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