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20080218幽門螺旋菌?幽門螺旋桿菌?

今天被問到一個問題,會導致胃潰瘍的細菌是螺旋菌還是桿菌?
因為科學人上面寫的是螺旋菌,但是我們在課程中所教的螺旋菌大多是不會致病的。

所以就去查了一下,實在是有點小困難。
因為細菌的分類更新很快,看法也很分歧,加上我實在不了解細菌的分類。

據說NCBI的分類不算太舊,也不會更新過快,可以參考,不過要認得細菌的"目"級的階層。

光是在謝文陽老師的細菌分類的濫觴和演變中就提到

「國際原核生物分類系統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Systematics of Prokaryotes,簡稱ICSP)

《伯吉氏系統細菌學手冊》Bergey's Manualof Systematic Bacteriology簡稱BMSB



cancer的个人空间上有簡介細菌的分類,是以LPSN網站為基礎。
在維基上(實在找不到其他有中文譯名又更具權威的網頁)關於細菌的分類有如下的條目



產水菌門 Aquificae 熱袍菌門Thermotogae 熱脫硫桿菌門Thermodesulfobacteria
異常球菌-棲熱菌門 Deinococcus-Thermus 產金菌門 Chrysiogenetes 綠彎菌門 Chloroflexi
熱微菌門 Thermomicrobia 硝化螺旋菌門 Nitrospirae 脫鐵桿菌門 Deferribacteres
藍藻門 Cyanobacteria 綠菌門 Chlorobi
變形菌門 Proteobacteria -->幽門螺旋桿菌在此門之下
厚壁菌門 Firmicutes 放線菌門 Actinobacteria 浮黴菌門 Planctomycetes 衣原體門 Chlamydiae
螺旋體門 Spirochaetes 纖維桿菌門 Fibrobacteres 酸桿菌門 Acidobacteria 擬桿菌門 Bacteroidetes
黃桿菌門 Flavobacteria 鞘脂桿菌門 Sphingobacteria 梭桿菌門 Fusobacteria 疣微菌門 Verrucomicrobia
網團菌門 Dictyoglomi 芽單胞菌門 Gemmatimonadetes


在維基上有關幽門螺旋桿菌的分類地位如下
域:細菌域 Bacteria
門:變形菌門 Proteobacteria
綱:ε-變形菌綱 Epsilonproteobacteria
目:彎曲菌目 Campylobacterales
科:彎曲菌科 Campylobacteraceae
屬:螺桿菌屬 Helicobacter
種:幽門螺桿菌 H. pylori


變形菌門(Proteobacteria)是細菌中最大的一門,主要是由核糖體RNA序列定義的,名稱取自希臘神話中能夠變形的神普羅透斯,因為這一門細菌的形狀非常多樣。

變形菌門根據rRNA序列被分爲五類(通常作爲五個綱),用希臘字母α、β、γ、δ和ε命名。其中有的類別可能是併系的。


α-變形菌除包括光合的種類外,還有代謝C1化合物的種類、和植物共生的細菌(如根瘤菌屬)、與動物共生的細菌和危險的致病菌立克次體目。真核生物的線粒體的前身也很可能屬於這一類。

β-變形菌包括很多好氧或兼性細菌,也有一些無機化能種類(如可以氧化氨的亞硝化單胞菌屬(Nitrosomonas))和光合種類(紅環菌屬(Rhodocyclus)和紅長命菌屬(Rubrivivax))。很多種類可以在環境樣品中發現,如廢水或土壤中。該綱的致病菌有奈氏球菌目(Neisseriales)的中一些細菌(可導致淋病和腦膜炎)和伯克氏菌屬(Burkholderia)。 在海洋中很少能發現β-變形菌。

γ-變形菌 如腸桿菌科(Enterobacteraceae)、弧菌科(Vibrionaceae)和假單胞菌科(Pseudomonadaceae)。很多重要的病原菌屬於這個綱,如沙門氏菌屬(Salmonella)(腸炎和傷寒)、耶爾辛氏菌屬(Yersinia)(鼠疫)、弧菌屬(Vibrio)(霍亂)、銅綠假單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就醫時引發的肺部感染或者囊性纖維化)。重要的模式生物大腸桿菌也屬於此綱。

δ-變形菌 如硫酸鹽還原菌(脫硫弧菌屬(Desulfovibrio)、脫硫菌屬(Desulfobacter)、脫硫球菌屬(Desulfococcus)、脫硫線菌屬(Desulfonema)等)和硫還原菌(如除硫單胞菌屬(Desulfuromonas)),以及具有其它生理特徵的厭氧細菌,如還原三價鐡的地桿菌屬(Geobacter)和共生的暗桿菌屬(Pelobacter)和互營菌屬(Syntrophus)。

ε-變形菌只有少數幾個屬,多數是彎曲或螺旋形的細菌,如沃林氏菌屬(Wolinella)、螺桿菌屬(Helicobacter)和彎曲菌屬(Campylobacter)。它們都生活在動物或人的消化道中,爲共生菌(沃林氏菌在牛中)或致病菌(螺桿菌在胃中或彎曲菌在十二指腸中)。

一般我們所說的 螺旋菌 並不是一個分類群,甚至不是一個好的型態特徵,所以追究造成胃潰瘍的是幽門螺旋桿菌還是幽門螺旋菌,必須要先知道提問者概念中的螺旋菌是什麼?

像是α-變形菌綱 Alphaproteobacteria中的紅螺菌目,也是螺旋形的
硝化螺旋菌門(Nitrospira)也是螺旋形的。其中的硝化螺旋菌屬(Nitrospira)作爲硝化細菌(Nitrifier),可將亞硝酸鹽氧化成硝酸鹽。

造成胃潰瘍的是Helicobacter屬的細菌,翻成螺旋菌也許是helico+bacter的原因?
如果上課時教的螺旋菌特性是無致病性的話,那麼Helicobacter pylori 翻成幽門螺旋桿菌會比較好唄?


幽門螺旋桿菌的發現者馬歇爾博士有為這個細菌設立一個基金會幽門螺桿菌基金會 ,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