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20080414鳳梨學問大






阿梅最近終於認清自己愛吃鳳梨,不斷上網尋找,沒想到農委會弄了一個鳳梨知識主題網



阿梅的收穫如下

1.台灣的鳳梨是1694年開始種植,經濟生產則始於1902年岡村庄太郎於鳳山設立鳳梨加工廠開始,其後陸續有人跟進於台北士林、彰化員林等地投資設廠,在當時政策的獎勵及民間鳳梨生產蔚為風氣下,造就了台灣的鳳梨生產中部以員林中心,南部以鳳山為為中心的生產模式。


2.鳳梨頭,西瓜尾:鳳梨的果實是聚花果而成,整個果實是頭部朝下。成熟時,外果皮由基部一目一目往上轉紅、變黃。因為果實基部成熟度高,所以整顆鳳梨一定是下方頭部最甜,上方尾部成熟度相對較低。而西瓜的成長方向正相反,成長過程都是尾半段成熟度較高,所以整顆西瓜是尾部半段較甜,較好吃。


鳳梨的種植

3.南投縣民間鄉產鳳梨:蘋果鳳梨、冬蜜鳳梨(冬天)、甜蜜蜜、春蜜鳳梨、7月開英種(台農2號,中元普渡常用)


4.雲林縣古坑鄉及嘉義縣、屏東、高雄都有產鳳梨


5.冬蜜鳳梨由於葉片長,果梗短,容易發生通風不良的問題,導致粉介殼蟲棲息果實基部而誘發煤煙病,因此,在謝花後1個半月時會以20 % 撲滅松或50% 芬殺松乳劑稀釋1,000倍噴施防治。

6.甜蜜蜜鳳梨怕曬,要是中暑的話會得到黑目病,因此甜蜜蜜的鳳梨園一定要加噴灌降溫系統。甜蜜蜜還因為果梗長,容易倒伏,催花後宜在行邊立支柱,並綁牽引鐵線或塑膠繩扶持。


7.金鑽鳳梨:葉片比較短,因此果實生長後期不適合以縳葉方式進行防曬,須利用其他資材如稻草、紙絲、紙張等覆蓋遮陽。較容易發生萎凋病,栽植後要按時灌藥防治。


8.金桂花鳳梨:果實品質以柱聲果較佳,具有濃厚桂花香味,鼓聲果其次,肉聲果最差。肉聲果比率較高,常有青皮成熟果,即所謂的”青皮黃”情形發生,因此,採收時須配合以指頭彈打果實,以發出似彈打人體皮肉之聲音者即已成熟,若等到果皮變黃後才採收時,果實已經過於成熟而使品質變劣。



9.蜜寶鳳梨:青皮成熟果(肉聲果)比率較高,因此採收時須配合以指頭彈打,以發出似彈打人體皮肉之聲音者即已成熟。


在前面的文章提到有農民表示鳳梨品種跳號是因為要避開不吉利的號碼,不過在鳳梨品種改良回顧及未來展望中看到

顯示鳳梨品種並沒有跳號,只是某些適合做罐頭的自然不會出現在市面上


鳳梨的選購

10.產季:3~5月以釋枷鳳梨、金鑚為主,4~5月為蘋果鳳梨,5~7月間則香水、甜蜜蜜、金桂花及開英種,5~10月則適合蜜寶及牛奶鳳梨台農19及20號,另外冬蜜則適合周年品嘗。

11.果皮顏色:鳳梨果皮成熟時,由鳳梨頭漸漸地轉色,由綠變橙黃,但不同季節,其成熟及最佳品質時之轉色程度不一:春果(3~5月)五分之三;夏果(6~8月)五分之一至五分之三;冬果(9~12)五分之四。
最好挑選果皮金黃帶綠的鳳梨,有沉重感,果皮上稜目要大而突顯。

11.果型以小而短的鳳梨品質較優;心柄粗大為「年輕」,經愈多次宿根再生者其心柄愈細小,其切口新鮮、色澤細白者比較好。

12.用手指頭彈一彈鳳梨,如果聽起來有肉聲而富彈性,就是一顆健康鳳梨,反之聲音緊實而硬就是次級品。
肉聲果(手指輕彈鳳梨聲音似彈肌肉聲)。鼓聲果(手指輕彈鳳梨聲音似打鼓聲)。肉聲果應先食用,鼓聲果可放較久時間。
---------------------------------------


宜蘭 二湖觀光鳳梨果園
銘泉農場--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沿山公路旁(近笠頂山及涼山瀑布)。開英種、蘋果鳳梨)、香水鳳梨、甘蔗鳳梨、金鑽鳳梨、金桂花鳳梨、蜜寶鳳梨、牛奶鳳梨。
農場網址:http://www.mcf.id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