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看見台灣

十幾年來,關注好多環境議題,環境正義、土地正義、生命權。
急切地,絕望地。
並不是因為所學,也好多生物老師並不關心環境議題,更別提實踐。






之前就非常喜愛柏林導演的作品,從好久之前的平面作品開始
從9/28在清大聽了齊柏林導演演講後,我就打定主意要包場讓學生到電影院看,我們想告訴學生的,我們想改變學生的,柏林導演用可能再沒人做得到的毅力,組裝好了一個完整的故事。

不只包場,在十月的第一周我趕緊跟生物學科中心的老師們宣傳這件事,也透過邀請老師們來看電影促成幾個學校的包場,好開心啊


應該說我很瘋吧。十月後半,柏林導演努力的宣傳,所以好多政府包場,十月最後一周,我終於底定包場的時間,因為邀請到導演,所以整個場的名額完全是秒殺,許多其他學校的老師學生沒辦法進來,真的很可惜。不過真的高興有更多老師即將變成這部片的種子。

先看短片

看見台灣預告

幕後花絮-起飛篇


 幕後花絮-邁步向前篇



 幕後花絮-來自玉山的歌聲



幕後花絮-東西方樂章


要於11/12來跟我們一起看電影的朋友,請把下面的功課看完喔~

要不,繼續假裝看不見? ─《看見台灣》齊柏林專訪
多給土地一些微笑:專訪《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

為《看見台灣》吟唱 林慶台:「不貪心」的生活哲學
「一筆最珍貴的贊助!」 齊柏林:信短情長,一生感激

不管你感不感動,至少知道有一群傻子瘋子都付出一切要力挽狂瀾。
不是為自己,不是為自己的子孫,是因為那是對的。
------------------------------------------------------


在台北首映場,受到很大的驚嚇。
這個驚嚇尤其因為我以為就我知道的畫面,大致抓得到這些畫面在影片中能說的故事是甚麼。

可是我錯了。

整個電影把我十多年來關注的議題幾乎全囊括在內(大約只缺食品安全、動物權及樹木管理類的議題) ,

每個議題的段落都帶起平常關注時的悲傷與無力,但原本分散的壓力被集中在93分鐘內,以至於大多觀影時間中,我都喘不過氣。即使是美景的段落,我也因為美到不可思議而大口呼吸。

看完影片我直想,整個影片的故事敘事架構是怎麼出來的呢,這麼多的議題,怎麼整理出這個故事的,一定不只柏林導演,整個團隊都不可思議,我只能這樣想。

太煽情,畫面煽情,音樂煽情,口白煽情。煽動情緒的效果之強,讓我好想多看幾次,卻不確定我是不是能看完。

平時在教環境教育時,我內心知道,如果消費模式不改,人類致力延長生命的態度不變,環境的問題是不可能改善的。但是因為我認為,身為一個人,對環境有份正 義道德的責任,所以不論結果維和,應當做的還是當作,對的事情,還是要做,不管最後的結果是甚麼。這大約是我手裡唯一能抓著的浮枝了。

但,看見台灣, 把它抽走了。




---
(關於煽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