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20090409非專一性防禦

這是上週在講高三部分的非專一性防禦時的板書

DSC00037

DSC00034

在講干擾素時有配合一張簡單的示意海報,是貼在黑板的右側(還沒寫補體時)

而補體的第一點".............."之所以没寫出來

是因為在前一堂課簡介非專一性的第二道防線時

我就已經預先將"補體是一系列由肝臟製造的血漿蛋白"請學生先記憶過

在此時是用抽點學生複習回答來練習

下面是高二時我們就講過有關血球分化的過程

DSCN9399.JPG

DSCN9461.JPG

所以當我現在拿出當時使用過的教具時,

學生多少是會想起當時的學習情境,包括當時的學習歷程

也許每個人會想起的東西都不一樣,

但是我想應該比投影片所留下的印象要再多一點

生物科的課程是同心圓式的架構,每一次往外跨一級都應該是建構在舊有的知識上

對於老師來說,只要提到某些學過的專有名詞,腦袋就會浮現相關的先備知識

我們就會很自然的覺得學生應該也是可以同步回想到當初學同一範圍時的情境

但是學生要學的科目太多了,除非當初就學得非常熟練紮實,才有辦法跟上老師的步調

所以我喜歡用熟悉的道具來喚起學生的回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阿梅老師您好

最近上到高二免疫的課程
在參考您這篇文章時
發現對於您上課演示的"血型分化"過程
自己仍有許多不懂的地方
尤其是您教具中所呈現的基因配置過程
上網利用"多型性功能幹細胞""血球分化"
"淋巴球分化"等關鍵字搜尋都沒有詳盡的資料
不知是否能拜託您協助
提供一些建議的書籍或關鍵字
在此非常謝謝您寶貴的時間和幫忙
更感謝您在網路上無私的分享
這都讓我收獲良多
謝謝您

阿梅 提到...

血球的分化可以講的簡單,也可以講的詳細
我只讓學生有分化過程的概念而已。
我的資訊是來自於徫明出版社免疫學的課本,不過我想血液學的課本會更深入。

我想blood cell differentiation等應該可以查到一般的資料,若要更深入,也許可以找其他關鍵字

匿名 提到...

非常非常謝謝您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