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20080426魚類生存大作戰-邵廣昭老師

許久之前,聽了邵廣昭老師的演講,卻被許多事情卡住,沒有趕快寫筆記,真是不乖啊。

位於南昌路的遠流講堂,佈置的調性很軟,不像"國際會議廳"那樣的冷硬,也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邵廣昭老師的演講內容超極豐富,所以若是我的筆記有漏列也請原諒。


在筆記之前,我要先說兩件怪現象。



自從數位相機普及以後,常常會有人在聽演講時就拿相機直接對著講者的投影片拍攝,再白目一點的還會有拍攝音,最高級的白目會再加上閃光燈。奇怪的是,在我參加過的科普演講中,從來沒有看過主辦單位制止這樣的事情(這次演講快結束時,有一位工作人員小小聲的跟某一位聽眾說,可是大部分的人還是在拍)。這不是很明顯的侵犯智慧財產權嗎,而且拍攝音、閃光燈和一直舉起來的手和相機都很干擾其他的聽眾。

再來就是遠流看很多人用相機拍投影片,竟然將投影片印成講義,每人發一份,而且是單面的!不過我想演講結束後應該有很多人去抗議吧。

言歸正傳,筆記。 內容有關意識形態的部份,是阿梅的意見。
----------------------------------
一、台灣第一鮪
每年各地所捕獲的第一條黑鮪魚都會以天價標出。例如今年的台灣第一鮪在97.4.22捕獲。
一般黑鮪體長可達三公尺,體種可達600-700公斤,游泳的時速可達每小時160公里。


二、分類

鯖科、鯖亞科,包括鯖鰆鰹鮪等重要的經濟魚種。
細鰹屬 +正鰹屬 +圓花鰹屬 +xxx屬+鮪屬

鮪屬 -新鮪亞屬(大目鮪、小黃鰭鮪、黃鰭鮪) + 鮪亞屬(黑鮪=藍鰭鮪、長鰭鮪)

黑鮪-北太平洋黑鮪(龍骨黑色)、南太平洋黑鮪(龍骨鉛黃色)、大西洋黑鮪

三、演化
黑鮪的演化約100-200萬年,比人類晚近。以人類的語言來說,黑鮪比人進化。

黑鮪有很多很特別的地方,根本就是上帝傑作的菁華,一口吃掉實在是對不起黑鮪。

黑鮪的代謝率快,是一般魚類的2~3倍。
不同於一般魚類是外溫動物,黑鮪魚是內溫動物。
血紅素的含量是沿岸魚種的二倍,血液含量及鰓板的數目也比較多,心臟佔體重的2%。

這些特徵讓黑鮪魚可以做超長距離的遷徙,游動的時速也達60-100公里,僅次於旗魚。

除了特別的循環系統,黑鮪魚的身體根本就是為了快速游泳而設計的。

體型超流線,眼球外有脂肪覆蓋而無眼瞼,胸鰭及背鰭都可摺疊收入基部的凹溝,鰓蓋也是連著無法打開(所以黑鮪即使在游泳也一定要把口打開讓水流進入)

在看魚類的體型與泳速時會看到一個"深寬比aspect ratio",此值越高就游的越快

排名前幾名的是:旗魚>鮪魚>巴鰹>舵鰹>刺鮁

一般善泳的魚類多有紅肉,但僅止於表層肌肉,黑鮪的紅肉卻可達肌肉深層,而且黑鮪的對流交換系統非常有效率,所以不只游的快,還可以在寒溫帶生存。

鮪魚的體色上黑下白,是大洋迴游性魚類常見的消影效應(obliterative countershading)

四、迴游
1.黑鮪魚的迴游
以琉球為起點,青壯年黑鮪會往東往太平洋中間游動。
而往南先經過台灣東部海域的是準備要產卵的個體,她們要去太平洋東部海域產卵。
看看我們吃的黑鮪魚,每一尾都剛剛好準確無誤的毀掉下一代黑鮪魚。

以魚隻迴游的水域可將迴游性魚類分為"河海洄游"、"淡水域或海水域迴游"及"垂直迴游"。

2.河海洄游:
溯河產卵anadromus
降海產卵atadromus(台灣輸往歐美日的鰻苗很確實的毀掉了鰻魚)
兩側迴游(非產卵)

3.淡水域或海水域迴游oceanodromous

4.垂直迴游
在黃昏時可由水深200~1000公尺處上升至30公尺處。

5.定位方法
a.鮪魚有pineal eye,可接收太陽角度的資訊。
b.鮭魚可記住水中的氣味,利用嗅覺記憶回到出生地。
c.鯊魚的電感覺可接收地球磁場的資訊。

目前一直有不同的方法用於紀錄於類迴游時的路徑、水溫、水升級體溫等資料。
如archival tags、Pop-up satellite tag等。資料雖基本,但卻是目前一無所知的區塊。

五、鮪魚漁業
1.捕捉方法
鮪魚追餌魚時在海面上會有白沫產生,因此可以白沫及漂流物的出現來追蹤鮪魚。
或是利用人工浮魚礁、海藻及水母等來引誘魚類聚集。

2.漁獲量
在科學人雜誌上有進年來七種鮪魚的漁獲量變化,像地中海及南大西洋都有過漁的情形。
若是與40年前來比,漁獲量都降低了90%。
而台灣是以"洗魚"及"騙魚"聞名國際,漁獲量也是惡名昭彰(當局應該是引以為傲)。


台灣的
總漁獲量排名全世界第20名
遠洋漁業排名全世界第6名
魷魚捕獲排名全世界第3名
鮪魚捕獲排名全世界第2名
圍網漁獲排名全世界第2名
圍網漁獲排名太平洋國家第1名

台灣,羞羞臉。

3.黑鮪魚的養殖
日本、澳洲及地中海國家一直在積極開發黑鮪魚的完全養殖,日本已經在2002年成功完成,但是尚未商業化。
目前都是捕捉未成年的黑鮪魚做"肥育養殖"。
不過以肥育養殖的黑鮪魚來販售取代捕捉野生黑鮪魚是很弔詭的事情。

因為成本效益的考量,肥育養殖的黑鮪魚業者都是抓小魚賣小魚,小魚沒有機會達到性成熟,當然也沒有辦法產生後代,補充漁業資源。

4-7個月大的黑鮪魚可以長20-30公斤,大約是15-20公斤的餌料可以長出一公斤的黑鮪魚肉。
可是10歲大的黑鮪魚,餵食1000公斤的餌料,也不過換成一公斤的肉,能量都拿去生殖了。
當然是賣小魚划算囉。

4.抓什麼魚?
海洋中的能量轉換並不是依循十分之一定律,而是介於5-20%之間。也就是每10公斤的小魚只能換成大魚的0.5-2公斤。因此想想看,當你自豪於每天都會吃魚時,記得你浪費了大量的能量換來一小口白嫩的魚肉。

目前我們主要食用的魚種幾乎都是高階消費者,這樣是不對的,高階消費者的肉是消耗了很多能量後才長出來的。

未命名


理想的漁獲組成應該要與當地生態系統結構產量成比例,並且減少高階消費者的比例。


記得阿梅去過好幾次宜蘭的大溪漁港,看到成堆成堆的漂亮食用魚攤販後面,堆積成山的"下雜魚"像垃圾被鏟去作飼料,就會好想告訴買魚的人,你買一條魚,會有幾百條小魚的陰魂跟你回家喲。

根據生態系統評估報告中生態系統服務變化的資料顯示

大型魚種90%都有過漁的現象,75%的商業魚類已經瀕臨崩潰。

這是因為,過去我們對於到底特定魚種可以抓多少的評估,都是根據MSY來推估

MSY是mast sustainable yield,概念上就是只要可以讓族群大小維持在原來的50%就好。

但是鱈魚、比目魚、鯛魚、鯖魚等大型魚的成熟年紀較晚,族群大小的恢復較慢,因此應該降低捕捉量才是。

黑鮪每年可以產下100萬顆卵,壽命長達30年。由此可知在輕微的捕撈壓力時,黑鮪的族群是絕對無滅絕之虞的。 但目前卻還是可以觀察到漁獲量下降的情形,可見全世界對將黑鮪魚滅種是多麼通力合作。

在近五十年中,全世界漁場面積是增加的,但是總量卻是下降的。

台灣亦是如此,只是科技誤導+管理誤導+知識不足讓我們以為漁獲量上升。

比如若是只看目標魚種的體型大小、單位漁獲量、漁獲組成物種及漁獲中的營養階層數目,就可以發現每一項都是下降、減少、縮小。

所以在我們的傳統漁業"過漁"+"誤補"+"棄獲"+"拖網"+"捕幼魚"的五大手段摧殘下,也難免有此現象啦。

同時也觀察到漁獲量組成的變動是朝向不樂觀的方向,因此有人推估2048年時我們將無海產可吃。

我想大部分人對這個應該只會吐出"哎呀"之類的感嘆詞而已。

5.養殖=漁業資源的希望?

海洋漁業是目前唯一還依賴野生動物資源的產業,因此很多人積極的在研發各種魚類的養殖。

但是養殖充其量只是延長資源耗竭的死期來臨而已。原因如下

a.養殖用的餌料也是野生魚!

b.用來養殖的場地通常原本是重要的濕地。

c.引入的魚種溢出後常會成為危害的外來種。近年來由台灣引進大陸之暖水性淺海養殖魚種很多,共19種,佔了所有外來種(含淡水種)59種的33﹪,如歐洲鰻、尖吻鱸、條紋鱸、眼斑擬石首魚、尼羅羅非魚、澳州亞羅非魚和大菱鲆等。

d.養殖漁場會造成1.5公里內的環境污染。

e.養殖漁業的風險高,如澎湖寒害。

f.養殖用的魚苗必須從自然界捕捉。
以鰻苗為例,我們把將來會長大生小魚的鰻苗全都抓起來養大吃掉。
所以鰻苗愈來愈少愈來愈貴,現在已經到白金等級了。

六、台灣的海洋文化
台灣是沒有海洋文化的,只有海鮮文化。
每次海洋年的活動內容就是吃!彷彿台灣人是餓死鬼一樣。
飛魚季吃飛魚。
曼波魚季吃曼波魚。
黑鮪魚季吃黑鮪魚。

台灣人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吃。
事實上飛魚及曼波魚都不是台灣島傳統用來食用的魚種,純粹是炒出來的。
尤其那個曼波魚,真是可憐。
去漁港市場總是可以看到明顯的礁岸及岩岸的潮間帶魚種死在攤子上,根本就沒什麼肉,吃的人基本上吃心情的,可是我們的潮間帶就這樣毀了。
虧我們還說要在教育中加入保育的觀念呢。
星期五我教潮間帶生物有多重要,星期六家長帶去吃潮間帶生物,這是怎樣?

台灣人是完全沒有知識的吃。
海洋的高階物種沒有一種是能逃過各式污染的。
加上生物放大效應,吃海魚可真是"營養充足",可以"頭好壯壯"。
難怪現在台灣"聰明"的人這麼多啊。

台灣人是超低階的吃。
抓到一隻蝠魟每斤肉只賣七十元。
拿來作生態觀光旅遊不知可以賺多少倍,可我們寧願賺那每斤七十元。

加上台灣人盲目跟隨日本歐美的養魚文化,只能說,台灣人,你厲害。


厲害的台灣人當然會生出厲害的台灣政府。
永續漁業是喊爽的。
在假日漁市、富麗漁村、船用油及外籍漁工補貼等民粹政策的協助下,我們的政府很快就不用煩惱永續漁業這件事情了。因為沒有了。

在台灣,最妙的就是,對的事不一定可以進行



寫的太氣。寫不下去了。






全民漁業教室

6 則留言:

HJ 提到...

對耶
台灣人怎麼這麼愛吃啊...
看到後面覺得很沉重
不知道該回什麼了

hayuta隨處隨想 提到...

梅,你的正義感實際表達與化為行動!我欣賞你的文章,也得到多想法~尤其是小魚阿飄們跟著大魚一起回家那段....

阿梅 提到...

啊呀 辛苦三角龍了
阿梅很有些偏激而刻薄的言論
看這些可是有點傷眼

Unknown 提到...

其實, 看到後來, 發現原來還有台灣人有力氣生氣, 台灣還是有希望的!! 加油!!!

HJ 提到...

不會啦
梅子老師寫的東西都很有內容

我就來補課囉

大部分都有看喔!!

匿名 提到...

阿梅老師你好啊~
我是邵老師實驗室的學生,是找資料無意連到的。
老實說我沒想到有人這麼認真把邵老師的東西記下來!還滿訝異的!
我也陪老師參加過很多次他的演講,
其實邵老師人很好,
他一直也很有心分享他有的東西給願意推廣的人。
所以像老師您這麼尊重別人智慧財產的人,如果因為這樣有漏了什麼需要的東西or資料的話,歡迎您寄e-mail給我,我很願意幫忙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