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20080101 攝氏2度的世界



2007年的最後一天,我抓著一大堆衣服和老公衝上合歡山。

也不管天氣有多冷,我就是要看到滿天的星星。

即使車子差一點拋錨在半路,我還是很高興自己可以上山。

2008年的第一天,從海拔2800m的觀雲山莊上升到3275m的武領停車場,迎接我們的是一片銀色的世界。










高大的玉山圓柏攔截了空氣中在冰點徘徊的水氣。

歷經風霜,應該就是這樣吧。



這就是高山生態系的冬天,要忍受凜冽透骨的寒冷。







不論穿的再多,好像都會被寒冷入侵。

不過有心愛的人在旁邊喔。












雖然我們冷到罵髒話,但是還是有幾位小姐穿裙子+涼鞋喔。




不過這位小姐穿涼鞋卻裹了一大堆襪子,就像裹小腳一樣。


武嶺的海拔大約是位於草原生態系和針葉林生態系交界的地方,所以這裡既可以看到草原的玉山箭竹,也可以看到松樹。當然從寒原一直往下到針葉林都有分佈的玉山圓柏這裡也看得到,只是這裡的圓柏比山頂的夥伴要來的高大許多。

玉山箭竹,這個名字讓我又愛又怕。為了箭竹我一個人在淒風苦雨的陽明山竹林中,不知道度過多少日子,一個人開車上山下海在墳墓邊穿梭。


玉山箭竹卻也不是省油的燈。俗稱植物界的九命怪貓,燒不死又凍不死,靠一根地下莖就可以從一場場的大火及大雪中重生。想想也是很令人欽佩的。

玉山箭竹即使被埋在雪中,也可以靠自身產熱,將植株附近積雪給融化掉,有給它厲害唄。



令人難過的是,在武領跨年的人們追求浪漫後,卻留下滿目瘡痍的武嶺。



放完的煙火、洋芋片的外包裝、吃到一半的黑輪,散落在路邊,隨意擱在路邊,飄在空中。

我想留下這些垃圾的人中,應該有很多是選舉時會激烈呼喊"我愛台灣,我是台灣人"的(現在的、未來的)白領及藍領階級。(其實助選晚會後的會場不也是這樣嗎)


難過之餘,更多的是匪夷所思。難道我們不是接受同一個世界的教育嗎?

我連碗裡有一點湯汁都想擦乾淨再丟,為什麼有人可以將吃到一半的東西放在屁股旁邊,然後站起來轉身就走?




在武嶺待了一陣子,本來以為快下雪了,畢竟我們在較低處的松雪樓已經看到2度的低溫+99%的溼度。


但是氣溫竟然稍稍的回升了一點。

也罷,我們開始往低海拔下降。




在梅峰到翠峰之間,路邊的植物漸漸脫離冰霜的折磨,漸漸的脫離草原生態系及針葉林生態系,屬於溫帶落葉林生態系的植物們也豐富了起來。

有假毬果的赤楊、美麗的紅榨槭,還有藍色的天空都不斷提醒我山上的美好。

裸露的岩石上,緊緊依附的地衣無聲的進行消長過程中最關鍵的階段。


一點點,一點點的分泌酸性物質,讓岩石更快可以變成土壤,屆時空氣中的種子與孢子,就不再是過客了。


地衣是奇妙的生命組合,藻類及真菌的共生體。
拿掉任何一方,就什麼也不是,完全失去自我了。

這才是任何偉大愛情的象徵啊。









若是淺薄的土壤可以留住蘚苔類的孢子,就更容易累積有機質,即使體型稍大的蕨類也可以依附其上,一塊石頭也可以變得多彩起來。









路邊的一顆枯立大樹,死了。

卻提供給更多的生命立足之地。


只要停下來,就可以看到許多小動物忙碌的進出。

誰說老了、死了就沒用呢。









咬人貓也很棒喔。
有一次在玉山的楠溪林道看到咬人貓,腦還沒長好的我,帶著手套摘下一片,去戲弄不識厲害的同學。


同學痛的哇哇叫,幸災樂禍的我卻也馬上遭到報應。


摸黑到野戰廁所,卻沒看到周圍密佈咬人貓。
哎呀~




路邊還有名叫touch me not的鳳仙花。

會叫這個名字是因為果實吧。輕輕一碰鳳仙花的果實,它就會迸裂,將種子彈出。



臺灣原生的鳳仙花有三種,紫花鳳仙花、黃花鳳仙花(Impatiens tayemonii Hayata)以及棣慕華鳳仙花(Impatiens devolii Huang),全都是臺灣特有種,分布在海拔1,500~2,500公尺山區。


我們看到的這種應該是紫花鳳仙花(可惜那時沒有注意花距有沒有分叉)特產於台灣中至高海拔山區。


紫花鳳仙花是台灣最早發表的鳳仙花科植物,1908年早田文藏依據川上瀧彌和森丑之助(Mori, U.)採自玉山(採集編號1724),以及中原源治(Nakahara, G.)1906年10月採於塔山(Tozan)到阿里山(Arizan)的標本發表本種。其種名uniflora指的是本種的花通常單生。


美麗的鳳仙花是我們跨年的美麗句點。

===================

在台灣維管束簡誌的網頁上有如下的敘述



73. BALSAMINACEAE 鳳仙花科
多汁草本。單葉,通常互生,偶輪生或對生;托葉無,或在葉柄上有 1 對腺體。花兩性,單生或成聚繖狀或總狀花序;萼片3或5,最下一枚瓣化成花距,內有蜜腺;花瓣5;雄蕊5;子房5室。蒴果或漿果狀的核果。 台灣有1屬。
1. IMPATIENS 鳳仙花屬
多年生草本。葉鋸齒或鈍齒緣,有柄。花單生或總狀;萼片3,中央者囊狀,形成距;花瓣 3,兩翼瓣常2 - 3裂;雄蕊 5,單體。蒴果細長,受力時快速捲裂而彈出種子。 台灣有3種。
種檢索表
1. 葉面無毛;花淡紫紅或黃色,成總狀或單生葉腋。

2. 葉緣鋸齒上側(齒凹處)有1緣毛;花成總狀……………………1. I. devolii2. 葉緣鋸齒(近)先端有1緣毛;花大多單生葉腋………………2. I. tayemonii
1. 葉面有毛;花淡紅紫色或有時白色,單生葉腋……………3. I. Uniflora

1. Impatiens devolii Huang 棣慕華鳳仙花 (照 274)
葉橢圓至長橢圓形,長5 - 14 cm,寬2 - 5 cm,先端尾尖。總狀花序3-6朵花。花冠淡紫紅色(原始描述為黃色);花距末端不裂;翼瓣2裂。 特產北部中海拔略陰濕處。
2. Impatiens tayemonii Hayata 黃花鳳仙花 (照 275 , 276)
葉橢圓狀披針形,長4-10 cm,寬可達5 cm,先端漸尖。花通常單生葉腋,黃色,裡面帶紅或粉紅色斑點;花距末端2裂;翼瓣2裂。 特產中、北部中高海拔潮濕處。
3. Impatiens uniflora Hayata 紫花鳳仙花 (照 277)
莖有翼。葉面具剛毛,橢圓至披針狀橢圓形,長1 - 10 cm,寬1 -5 cm,先端漸尖或尾尖。花通常單生稀2朵腋生;花距末端2淺裂;翼瓣通常3裂。 特產中高海拔潮濕處或小山溝中。


6 則留言:

木更 提到...

不論穿的再多,好像都會被寒冷入侵。
不過有心愛的人在旁邊喔。
這才是任何偉大愛情的象徵啊。

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
沒辦法 政客愛台灣,的錢..

好一個合歡山之旅阿
老師你們應該去生個小孩的。

阿梅 提到...

我的小孩要留在火星,地球太危險了

雲蘭 提到...

哈哈..你這裡紀錄的比阿祥那更有內容ㄝ..
好漂亮喔~~真是羨慕你們ㄋㄟ..能找到彼此@@..不過我還真怕生小孩這事..會把你們這對神仙眷侶搞成平凡夫妻了@@"..當然啦~~這樣優的種不傳下去..也是給他有些可惜啦..呵呵

阿梅 提到...

哦哦~~是徐大美女乎~
說有內容還真的是抬舉我了啦
哪比得上大頭祥吶?

是說大家都學有專精
生小孩就交給專家囉
我們就負責讓小孩成功變態成大人就好

雲蘭 提到...

ㄟ...我指的有內容是指這一篇喔..嘻嘻(別揍我)
因為阿..你其他的篇幅我還沒時間看@@"..但我會慢慢的欣賞..光是看你們的蜜月之旅..就花我好長的時間@@"..而且還沒看完..哈哈
每次情緒一低落..說也奇怪看了你們的網誌..
因為你們倆都好有料..都好用心喔~~
心情就會給他振作起來ㄝ..真的
看到你們這麼認真生活..自己卻還在那.....唉
總之..你們要繼續加油努力喔~~

阿梅 提到...

說是認真生活嗎


我很認真很用力的在輕鬆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