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20071031呼吸道融合病毒

作者 呂馥吟 http://adm.ncyu.edu.tw/~apmicro/week/virus/resp.htm

病原體簡介:
1.呼吸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是一種RNA病毒,和腮腺炎病毒,德國麻疹病毒同屬副黏液病毒(Paramyxovirus)。具有外套膜(envelope),其基因組為負性,單股,由15,222個核甘酸組成,包含10 段副基因組的mRNA。這些mRNA可以轉譯出11 種已經被確認存在的蛋白質,包括4 種核蛋白殼蛋白質(nucleocapsid protein),分別命名為nucleocapsid N protein、phosphoprotein P、large polymerase subunit transcription elongation factor M2-1 ; 3種穿透膜的外套醣蛋白質,分別是fusion F protein、attachment G protein及small hydrophobic SH protein ; 2種非結構蛋白質,NS1、NS2 ; 1種基質蛋白質M protein以及目前推測為負調控因子的M 2-2等蛋白質。目前功能不明確的有NS1、NS2及SH 蛋白質等。
2.屬種:呼吸道融合瘤病毒是副黏液病毒科(Paramyxoviridae),肺病毒屬 (Pneumovirus)。
3.特性:在多種不同組織中培養都可產生特別的細胞融合現象(syncytial cytopathology),侵入呼吸道後會引起氣管上皮細胞壞死、黏液分泌、發炎細胞浸潤、黏膜下層水腫。

致病
呼吸融合病毒是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要原因,在流行季節,小於1歲因細支管炎或肺炎而住院的病患,呼吸融合病毒均須列入考慮。在感染人類的病毒中,是唯一在新生兒時期即有高發生率的病毒,在幼兒的呼吸道疾病中佔有很重要的角色。全世界都有且每年發生,北半球流行期為每年1~3月,但遲至6月或提早至12月也有可能。
2. 高危險群包括
.早產病史
.支氣管肺葉發育不全
.先天性心臟病
.免疫不全者
.住在養育院、醫院等公共團體
.囊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
3.主要感染對象:兒童二歲前幾乎都會得到感染,之後在每次流行期再感染機會大約10~20%,年紀愈大感染機率愈低,嚴重度也愈低。在高曝露率的場所如托嬰中心,這些比率都會提高(首次感染100%,再次感染60~80%)。老年人冬季住院,10%是由RSV引起的,且造成約10%的死亡率,跟流行性感冒病毒差不多。潛伏期4~6天,疾病表現期7~10天,病毒排放時間5~12天,甚至有長達三星期或更久,急性症狀之前2~4天最具感染力。傳染途徑主要是飛沬感染或經手接觸感染。
細支氣管炎
1.病理:病毒侵入→細支氣管水腫→分泌物堆積→細支氣管管徑狹窄→阻礙氣體交換→低血氧、肺擴張不全
2.臨床表徵:1.初期如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症狀:無精打彩、臉色蒼白、食慾差、流鼻水、打噴嚏、咳嗽、輕至中度發燒。2.隨病情進展經過2至4天,病毒傳播到細支氣管,造成剌激及呼吸道的阻塞,產生陣發性之多痰咳嗽、呼吸道有大量分泌物、呼吸急促、呼吸困難、鼻翼搧動、肋間凹陷、躁動不安、食慾不佳、拒食睡眠不安,經常容易醒來。 經過了3至5天,通常喘嗚聲改善,但是病情仍然拖拖拉拉持續一段時間,鼻塞及咳嗽持續1至2週。3.三歲以下兒童會出現細支氣管阻塞症狀:如肋間凹縮、呼吸急促(60~80次/分)、呼氣時間延長呼、呼氣喘鳴、細囉音(Rales)桶狀胸、PaCO2上升、呼吸性酸中毒
3.併發症:細菌性支氣管肺炎、肺膿瘍、肺擴張不全、氣喘(佔1/3)中耳炎、心臟衰竭
4.治療方式:大多數的嬰兒感染細支氣管炎並不需特別的藥物治療,亦不住院,父母親應耐心的照顧嬰兒的呼吸及飲食水份。利用噴霧器有助於保持鼻腔分泌物的潮溼,以利排除通暢。如果胃口不振或吸吮困難,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尤為重要的為飲用水份的供給、果汁或飲料,在疾病的初期均甚有助益。當發燒超過38.5℃以上,則可考慮給些退燒藥物,目前為以Acetaminophen (Scanol,Tylenol, Tempra, Panadol)為主 。因為細支氣管炎為一種病毒感染,所以並不需要消炎藥(抗生素)治療,除非合併有細菌性肺炎;雖然呼吸融合病毒本身有抗病毒藥物可供治療(氣霧式吸入療法),不過因為價格昂貴、氣霧式療法對於醫護人員有致畸胎性,且效果有爭議,所以臨床只使用在某些特定的情況。
5.護理方式:1.經常翻身或俯臥以引流分泌物。2.呼吸困難時抬高頭胸部入氧氣帳。3.以靜脈輸液供給水份電解質及水溶性維生素 。4.不餵食牛奶母或母乳以節省體力。5.監測體溫及脈博之變化 。6.觀察動脈血液氣體分析值
6.預後:大部分患者的預後都不錯,住院患者死亡率是二%,不過這些病人絕大多數是原本就有一些疾病的人如早產兒、神經肌肉病變、肺部、心血管、免疫功能有問題的人。很多氣喘兒童在嬰兒時期曾有過細支氣管炎的病史,據統計,在嬰兒時期得過典型呼吸融合病毒細支氣管炎的人,卅三%至五十%會反覆出現喘鳴的現象,一歲以後,還有細支氣管炎的人,日後可能演變成氣喘。
細支氣管炎的傳染性
當幼兒感了細支氣管炎,特別在發病的前數日,發燒、咳嗽、流鼻水的症狀發生時,當咳嗽之時及打噴嚏之際,病毒隨著飛沫擴散出來,囗腔及鼻腔內的分泌物均可呈現感染,持續期間約為一週或更久。在家族中應如何避免其他人員的感染,應適當的注意及處理用過的擦臉面紙,適當的洗手,為預防病毒擴散的方法。當幼兒沒有發燒,飲食正常,精神充足之時,則可以繼續參加一般性的活動恢復日常生活,輕微的咳嗽及流鼻水是不要緊的。
細支氣管炎的類同症狀
細支氣管炎的特徵為產生喘鳴,有許多情形產生細支氣管炎的類同症狀,諸如細小的異物吸進氣管內,可產生喘鳴聲如同細支氣管炎,反覆性發生細支氣管炎,則要考慮是否為兒童氣喘。 細支氣管炎的症狀為咳嗽,流鼻水,喘鳴與幼嬰兒氣喘的症狀類同,二者有時難以區分,細支氣管炎的發作為一次,多次發作應考慮氣喘的發作,配合家族史,過敏性抗體的升高,可區別二者。產生類同的喘鳴聲音,少數先天性的問題,如氣管軟化,均在嬰兒出生後不久,就產生持續性的類同症狀。
目前預防之發展
目前有一些發展中的疫苗及抗呼吸融合病毒的免疫球蛋白,尚在評估其效果中,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效的疫苗上市,但有一種免疫球蛋白已在美國上市,用早產兒等高危險群效果還不錯。
參考書目及文章:
1. 呼吸融合病毒/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醫務科主任 陳淑貞醫師/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醫務科主任湯仁彬醫師/92.8.17
www.vghtpe.gov.tw/~ped/newpage121.htm
2. 冬天常見病毒感染/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張鑾英醫師/92.9.20
www.cgmh.org.tw/chldhos/intr/c4a00/form/infection/冬季常見的病毒感染.htm
3. 支氣管及細支氣管炎/牛逸雯小兒科診所/92.9.12
www.niuped.idv.tw/ped_3_3_6.htm
4. 幼兒氣管殺手呼吸融合病毒進入感染高峰期(新聞)/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92.10.23
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oct/23/life/medicine-1.htm
5. 中醫師氣喘、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處方選輯/漢方同友會/武陵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