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腦垂腺的演化

腦垂腺前後葉的特性、分泌的物質、胚胎起源都不同,為什麼要合併成為一個腺體呢?
很容易理解前葉的位置,因為受到下視丘太多的控制,近一點比較好。
(不過也讓我疑惑,為什麼要用門脈系統呢?同樣都是A控制B腺體,腦垂腺控制其他腺體就沒有用門脈系統啊~)
後葉的位置就好奇怪,為什麼要突出來呢?為什麼不直接在間腦裏呢?是因為必須要俱備分泌的功能嗎?在腦中不能作為釋放物質到血管中的原因是因為血腦障蔽嗎?可是在延腦的部分,若有需要,延腦可以在血腦障蔽上形成通道捏,到底為什麼呢。
有空我一定要再多找些資料~

http://jeb.biologists.org/content/1/2/271.full.pdf

2 則留言:

詠文 提到...

不好意思,我是一直潛水看網誌的版友

看到這篇的想法不太一樣,主要是末尾的問題

演化論可能可以說明動物為什麼在演化軌跡上走這條路;但是無法說明他為什麼步走另一條路。

從這些why可能都蠻偏向大哉問,也許最後能找到答案,但也許沒有答案。

稍微小查了一下,目前不少研究是從機制下手,從下視丘--腦垂腺--器官內分泌腺的軸線;探討出現的時間,甚麼時候出現原始的系統,這修控制其他激素的「釋放激素」的源頭是誰?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084529
目前似乎還沒找完答案,但用這樣問問題的方式,從得到what、when、where的答案後,比較容易去猜why的答案是甚麼吧我想

阿梅 提到...

親愛的詠文,
演化不能解釋為什麼不,這個我也常用來跟學生回答。
在我的感覺上,演化不能解釋為什麼不,好像有個前提,就是所有的可能
在fitness上是一樣的,環境沒有讓某一個可能比較優勢。
如果是有趨勢性的改變,也許解釋"為什麼"與"為什麼不"是同一件事也說不定?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這真是有趣的主題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