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那些House教我的事

喜歡看House,因為他的嘴實在賤~
也學到好多病的英文名稱,有幾個病常出現在劇中,看久了也就朗朗上口了。

第一個是惡性淋巴瘤lymphoma,可以參考這裡

還有就是肉樣瘤病sarcoidosis,跟類澱粉沈積症Amyloidosis。
amyloidosis是個我看了house才知道的疾病,連澱粉都可以讓我們生病啊,可以參考
這裡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lupus及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 ,簡稱 MS也很腸出現


還有Munchausen Syndrome,這真是個
很妙的病,會讓人哭笑不得。竟然可以想生病到真的生病。


最近13號醫師又回來了,所以她的
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一直常常被提起,這實在是個很黑暗的病,因為眼睜睜的看著親人病發已經夠痛苦了,常常自己也會遺傳到,尤其若自己也是醫生,就更無法想像眼看著自己身上出現一個又一個的症狀。

最近這幾集有個病的名字好可愛叫做Q fever,就直接翻成Q型熱。
病本身好玩的是橡皮人症候群rubber man syndrome,真正的名稱叫做Ehlers-Danlos 症候群
Ehlers-Danlos Syndrome, EDS就是魯夫的病吧我想。

竟然有網頁列出所有出現過的病,實在太瘋狂了。


最後摘錄House的語錄二則
1. Foreman: Shouldn’t we be speaking to the patient before we start diagnosing? 福曼:我們難道不應該在診斷之前和病人交流一下嗎?
House: Is she a doctor? 豪斯:她是醫生嗎?
Foreman: No, but… 福曼:不是,但是...
House: Everybody lies. 豪斯:人人都說謊

2. Dr. Foreman: Her oxygen saturation is normal. 福曼: 她的血氧飽和度正常。
Dr. House: It's off by one percentage point. 豪斯: 差了一個百分點。
Dr. Foreman: It's within range. It's normal. 福曼: 在範圍內,這很正常。
Dr. House: If her DNA was off by one percentage point, she'd be a dolphin. 豪斯: 如果她的DNA差了一個百分點,她會是隻海豚



3 則留言:

喻萁 提到...

老師~~我最喜歡豪斯跟一個孕婦說她懷孕了的方式是告訴她她的身體裡有一隻寄生蟲哈哈。

Urochordate 提到...

佯病症和代理性佯病症不太一樣。後者是想辦法讓他身邊的人生病。(常常是患者的小孩)所以一點也不好笑或妙,而且被代理的人死亡率蠻高的樣子。

可以參考這個:http://mypaper.pchome.com.tw/jinxsky2/post/1312823537

阿梅 提到...

感謝封狼提供的資訊。

另外,您提供的連結找不到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