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筆記]義大利麵的結構

http://sa.ylib.com/saeasylearn/saeasylearnshow.asp?FDocNo=1387&CL=86 煮久不黏糊的義大利麵

以下為摘錄

1.製作義大利麵所使用的杜蘭粗粒麵粉(semolina)是研磨自杜蘭小麥(Durum wheat),這種小麥的麥粒結構、成份與一般小麥不同,例如杜蘭粗粒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很高,而且其中的小麥穀蛋白(glutenin)以低分子量為主,不同於一般麵粉是高分子量佔多數,因而杜蘭小麥麵筋彈性較差,也就是麵塊拉伸或按壓後回復到原來狀態的能力較差
.
2.再如杜蘭粗粒麵粉含較多的黃色素,如芸香素(rutin)約是一般小麥的2~3倍,所以杜蘭粗粒麵粉的外觀呈金黃色澤。
.
3.義大利麵不容易煮熟,就算煮過頭也不至於太黏糊。台灣食品零售業聯華實業公司研發部長吳宗沛解釋,麵條煮爛後的黏糊口感主要來自麵條表面有些蛋白質受熱斷裂而成的小分子,以及澱粉粒吸水受熱後,因膨脹破裂而溶出斷裂的澱粉分子,尤以後者為主要原因;煮久不易糊爛的義大利麵,是因為使用了特殊的擠壓方式製作,使得澱粉顆粒不易崩解。(註:有些義大利麵的製法和白麵條一樣,使用一般杜蘭麵粉以攪拌及延壓方式製成,這種義大利麵就可能因煮過頭而糊爛。)
.
4.義大利麵的製程是採真空攪拌,麵塊內的氣體會在極短時間內被抽走,造成麵粉間的距離縮小,而之後麵塊經螺軸擠壓機成形過程,機器的壓力也會使麵塊緊實結合,因此煮義大利麵時,水份只能從麵條外一層一層慢慢滲入而煮熟。平常吃的白麵條表面有不少澱粉粒,而且麵條結構鬆散、氣孔多,水份容易從表面鑽進麵心,因此很容易使澱粉粒吸水膨脹破裂而溶出澱粉粒內部的分子。順帶一提,斷裂後的澱粉分子與蛋白質散入水中會使煮麵水變混濁,藉由混濁的程度也可以判別義大利麵的品質。
.
5.好的義大利麵具有鮮豔的金黃色,麵條色澤一致,不應有深褐色的斑點,斑點多表示該義大利麵使用的杜蘭粗粒麵粉灰份(即礦物質)含量較高。麵粉研磨自小麥的胚乳部位,此部份灰份含量極低,若麵粉的灰份比例佔太高,就表示夾雜麩皮和胚芽,也就是研磨過程不夠精緻所造成。通常一級杜蘭粗粒麵粉的灰份含量必須小於0.9%。
.
6.煮義大利麵的訣竅之一是在水裡加少許食鹽,待水滾後放入麵條,食鹽會使麵筋蛋白結構趨向更緊密,而使得澱粉粒在煮的過程中膨脹度受到抑制,因此溶出物就會減少而不黏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