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20070502第三次世界大戰


星期三, 五月 02, 2007



http://news01.cdns.com.tw/20070425/news/dfzh/840030002007042416533287.htm


太平日子過久了,大家都會忘記人性的醜惡會讓事情有多糟糕。


想寫這篇已經很久了。關於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在白痴媒體的報導下,已經簡化成"天氣變熱-->海平面上升-->台灣沿海被淹沒"。但是,海平面上升是我們最不需要擔心的。真的。


前陣子有一個新聞。


中部三縣爆發稻熱病 米價恐上漲



事實上水稻葉稻熱病是常見的稻作疾病,初期葉面上出現褐色或暗綠色斑點,逐漸擴大成紡錘形,嚴重時葉片枯萎甚至全株枯死。使整塊田成火燒狀而致無法收成。



這件事可以從好幾個層面來看


1 .


1.稻熱病是由一種黴菌(Magnaporthe Grisea)所引起的疾病,孢子可隨風傳播,它靠著尖端的特殊黏性,可以附著在水稻的葉子上。

當孢子萌發時,芽胞會繁育出一種圓頂狀的傳染結構體,叫做「附著胞」,這種「附著胞」會傳染水稻。


「附著胞」雖然很小,但卻能產生相當於750公尺深海潛水所承受的壓力,並且以穿透的方式在水稻葉子表面具有保護作用的蠟質上牢牢的附著。



真菌然後就在稻葉上寄生,產生淺灰色紡錘狀傷口,藉著雨或露水滋生,並且傳染給其他的水稻。全球每年而損失的稻作可以提供六千萬人作為糧食。


在印度,每年因為稻熱病損失的稻獲量達到26.6萬噸,佔全部稻穀生產的0.8%。在日本,受稻熱病感染的農田面積達到86.5萬公頃。在菲律賓,數千公頃的稻田因稻熱病而損失了50%的收成。(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5/4/21/n895592.htm)


今年的稻熱病其實在一陣子之前就已經有通報了,而且在更早之前某些農改場就已經提出警告。稻熱病的發生一般來說是可以預測的,因為只要雨水多、溫度在25~28度,但是今年的情況比較有意思,因為大家預期今年會較為乾旱,在施肥及灌溉時就有所調整,偏偏今年的天氣乾是乾,還是有大雨發生,過肥的情況也許就是造成稻作容易染病的原因。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偏離原有的預測模式時,就容易有這樣的情形。


在1840年代,愛爾蘭的馬鈴薯田也發生大規模的真菌感染(馬鈴薯疫病),結果造成一百萬人餓死,數百萬人遷徙。但是如果是台灣呢,以目前氣候變遷的情況,稻子種不出來,價錢自然高。台灣人要遷徙到哪一個新大陸?


2 .


這種黴菌的基因最近已經被完全解開。gene map 在下面的連結(原諒我懶的縮網址)http://www.broad.mit.edu/annotation/genome/magnaporthe_grisea/assets/magnaporthe_grisea_genetic_optical_poster.png


除了可以挑選出特定基因作篩選晶片,快速的在稻作尚未發病前檢測出病原,也可以根據基因圖譜設計防治藥物


就讓我們看看是我們的基因工程快,還是黴菌長的快


3


稻熱病的頻率只會越來越高,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因為全球暖化。這就是標題所說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會引起的第一個原因。全球暖化使得植物病蟲害大幅加劇,糧食短缺,不只沒有稻子,大小麥、黃豆、玉米也是一樣。


除了植物病蟲害之外,溫度及降雨不規則的出現也完全的摧毀糧食作物的生長。例如 5/8的新聞--"德國遇百年大旱 啤酒價應聲喊漲" 5/10"新疆降5月雪 青海甘肅吹大風沙",沒有降雨或遇上低溫都會直接殺死糧食作物。


台灣也是同樣的。台灣近?氣候變?極大,?是水太多,就是水太少,2001?的納莉颱風,台?市單日?下650mm豪雨,破?百?紀?;翌?,石門水庫河床乾涸,遭逢三十??最嚴重乾旱。這種水災旱災輪流出現的怪現象,可能會變成常態。


不只是稻熱病,稻子不結穗哪有什麼了不起。傳染病的傳染模式是跟溫度息息相關的,尤其是由昆蟲傳播的。


溫?上升一?,蚊子??就會增加十倍。過去只存在於?回歸線以南的登革熱,當氣溫上升一?,埃及斑蚊就會「?伐」,攻克台中和台?。在平均溫度上升的情況下,原本在台灣絕跡的瘧疾,也會捲土重來。


傳染病是會拖垮一個國家的經濟的。這是世界大戰的第二的原因。


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第三個原因,是經濟秩序的大重整。


你腳上的那雙球鞋,從橡膠原物料、設計、製造加工、包裝原物料、包裝設計、包裝加工一直到真正裝好送到各國倉儲、零售店面,需要每一個細節都穩定才有現在的價錢。其中任何一個環節有波動,球鞋的價格都會飆高。


不用說球鞋了,我們吃的穿的用的,都是跨國經濟的產物,也許你我的親朋好友就有靠把這些物料運來運去過活的。隨便一家上游廠商有問題,下游廠商連帶倒閉的並不是太稀奇的事情。尤其是台灣這種原物料少,幾乎全靠貿易建立起來的經濟秩序,在這樣的威脅之下,是完全的脆弱,如果我們還不想辦法的話。


所以當我看到農委會說"受去年暖冬影響 今年台灣鳳梨品質超優"真是令人傻眼,這就像看到一個人迴光返照還大肆慶祝一樣。







[回覆]


學姐:
  這篇文章可以借轉嗎?謝謝。
  挺嚇人的,我都只想到病媒蚊,完全沒有注意到原來農作物也受害如此深。


  還有很糟糕的是,對學生我目前都比較強調海平面上升,因為這好像是他們最容易理解和感同身受的問題
@@~更慘的是,我已經很大力的告訴學生全球暖化的恐怖,可是一個班只有大約1/4的學生真的覺得我們該做些事情來改善;1/4在觀望;1/4知道嚴重性但不關心;1/4似乎沒聽進去。讓人很憂心!


Comment by 惠如 (05/24/2007 17:32)



[回覆]


歡迎取用囉(請連結到這篇文章,謝謝)


Comment by 梅子 (06/05/2007 08:10)



[回覆]


謝謝學姊^^


Comment by 惠如 (06/05/2007 09: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