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6年10月21日 星期六

20061021地球科學:氧氣為什麼遲到了?


星期六, 十月 21, 2006



在以前的基礎生物曾經有提到地球上生命起源的過程


在地球剛形成的時候 大氣及海洋中的氧氣含量是很少的 因為劇烈的化學反應幾乎讓氧氣無法存在 所以地球上的生命在初期時面對的是一個沒有氧氣的地球


沒有氧氣 除了不能像我們現在一樣行呼吸作用外 最重要的是無法形成過濾紫外線的臭氧層 所以地球上的生命一天到晚就被超強烈紫外線照到一直突變 一直要等到有藍綠菌演化出來後 不斷進行光合作用 才慢慢的有氧氣的累積 慢慢的有臭氧層


將紫外線遮掉一大部分的結果 就是地球上的生物突變的機率少了 也就是演化慢了下來 也因為大氣及水中的氧氣含量上升 地球生命的演化才慢慢的朝向與氧氣和平共存 甚至利用氧氣的方向


如果沒有氧氣累積這一招 你我現在可都是吸甲烷的呢~~~











Sciscape新聞報導

[Oct 15, 2006]


地球科學:氧氣為什麼遲到了?



編輯 JR 報導

英國科學家根據最新的模式結果指出:即使有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存在,地球早期大氣中的氧含量仍可不斷上下變動,直到氧含量有機會突破臨界值,並能維持足以有效遮蔽紫外線的臭氧層後,大氣中的氧氣量才得以大幅提升。


含氧大氣的出現與地球生命的演化息息相關,科學家對於氧氣在地球歷史上登場的時間已有共識:一般認為氧氣在20億到24億年前,開始在地球大氣中佔有相當的份量。然而,這距離藍綠藻最早出現的時間-27億年前,卻足足晚了最少3億年。英國安格里亞大學科學家Goldblatt et al.替遲到的氧氣提出了解釋,論文【註1】已發表在10月12日出刊的Nature上。


Goldblatt et al.建立的數值模式中,計算大氣與海洋中的氧、甲烷與碳在光合作用、產生甲烷的代謝作用與甲烷氧化作用反應下的時間變化。結果發現即使有光合作用存在,低氧量的大氣仍可穩定存在很長的時間,若氧有機會增加【註2、3】,並且使氧量超過臨界值時,產生維持足以有效遮蔽紫外線的臭氧層後,才能使大氣中的氧氣非線性的大幅增加。


因此,光合作用的存在,未必造成一個富氧的大氣環境或抗紫外線的臭氧層。我們何其有幸,擁有兩者。除此之外,未來在其他行星搜尋生命時,僅僅分析大氣成分是不夠的,還需要更多的證據。



本文版權聲明與轉載授權資訊:









[回覆]


以前一直以為地球有氧氣.生物.山頂洞人.恐龍.這些印像都是在小時後的卡通,但是,到了國中才知道以前的地球是顆大大火球....連半個生物都沒有,而是經過長期的隕石撞擊等作用,在經過植物的光合作用才有大氣層and氧氣..經過那麼長的歲月才有這樣的結果,活最久的生物應該莫過於噁心又髒的蟑螂吧!其實蟑螂本來都是生長在乾淨的地方,而且也吃樹葉,還不都是因為人類的關係,所以蟑螂才會變的那麼髒 ... 我還能活在這真是幸運呢!還不都是因為經過長期的演化,才會有一層大氣層,我們人類and生物才不被紫外線照射而突變....真希望現在的人啊!別再破壞大氣層嘍!要不然我們會變的像外星人...南極冰川會被融化,我們的地球就會變成水世界啦!!!!!而長期的演化也沒結果嘍!


Comment by 吳金? (11/23/2006 07:03)



[回覆]


哇~又知道一個新知識啦^^原來氧氣跟臭氧層是如此的有關係啊~以前都不知道耶~原來氧氣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的,而且原來氧氣是藍綠藻經過演化光合作用而慢慢累積來的~那要多久才有現在的氧氣跟臭氧層啊?真是無法想像~而且也想像不到沒有氧氣的日子~哇~太可怕了!但現在地球越來越不漂亮,正就證明了我們人類沒有好好愛護他,在這樣下去地球真的會不見啊~希望每個人類都有愛護地球的心,不然到時地球不能住人了,我們又不能搬到別的星球住,那人類也就沒有救了~


Comment by 黎玫均 (11/23/2006 06:19)



[回覆]


以前在學光合作用的時候就覺得怎麼那麼麻煩押!不過現在想想其實光合作用是很重要的,要不然地球哪會出現這麼多生物呀~~當然也不會有人類啦!還有藍綠藻也是...看起來那麼不起眼,在做分類的時候也是麻煩的要死每次都不知道要把它分到哪一界去,不過它也是很重要的,它可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生物ㄟ~所以呀!這些生物的重要性都不容小覷。就像我很討厭螞蟻,覺得他在這是上根本就是廢物嘛?活著幹麻?不過也許哪天又會發現其實牠也是有自己的重要性在的。我在想..現在的人類那麼會破壞地球,等到臭氧層被破壞的只剩下一點點的時候紫外線過強,人類真不知又會演化成什麼樣子喔!?搞不好再過幾千年人類就不存在了也說不定~~


Comment by 孫昕麗 (11/23/2006 03:55)



[回覆]


以前一直不知道地球原本是沒有氧氣的 還以為是地球原本就有大氣層 然後才慢慢的演化出生物和植物之類的 結果上到有關於大氣層和光合作用能製造氧氣時才明白 原來地球跟其他行星一樣嘛 只不過它在演化的過程中 慢慢的幫日後的生物創造了一層保護層 也就是大氣層 真難想像沒有大氣 地表生物因為直接照射紫外線而突變 搞不好~以前的地球 在其他星系的生物眼中 都是外星人勒 或許到現在 我們搞不好都是長的最奇怪的生物 所以大氣層壓 真的是超重要的 所以人阿~~還是要好好的保護這個星球 要不然 以後就真的是火星人嚕


Comment by 陳韻全 (11/22/2006 15: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