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請至新網站

所有跟教學直接相關的文章都移到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
包含教學計劃、講義及投影片。
陸續新增中喔!

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蜜月第四天--20060522去亞瑪遜叢林囉


2006-05-22-10-39-22sm.jpg

5/22
準備要去Kapawi了,因為坐的是小飛機,所以行李有限重。我們把東西包一包,只帶了祥仔的背包去。到了機場,本來應該要出現的旅行社人員不見蹤影



等了好久L。陸陸續續看到一些人也到同一個櫃臺秤行李,就開始小心觀察起來。終於等到旅行社的小姐,沒想到因為飛機要從中間的shell起飛時,機場太泥,所以得等。就等吧。等的時候開始覺得頭痛又呼吸困難,高山症終於發作啦。

一直等到中午。有提供一個紙袋,裡面有一個三明治、一盒生菜、一個三明治餅乾、一包檸檬餅乾和一瓶水。很好吃喔,我在上飛機前就吃三明治了。在機場裡面走來走去,我們的小飛機停在好遠的地方。祥仔也吃了沙拉和三明治,不過飽飽的肚子讓他一上飛機就開始暈了,很可憐。


2006-05-22-13-53-18sm.jpg


起飛以後才發現,基多很大耶,而且全部都是山坡地(廢話)。一路的飛行就是從基多越過安地斯山,有好多好陡的山坡,很像是月世界那種地形,看起來很驚人。越過安地斯山後,飛機又回到shell加油。從shell起飛後,看到的就完全不一樣了,變成一望無際的樹海。第一次知道到天邊的綠色毯子是這麼的撼動人心,全部都是樹!以前看的照片完全感受不到這種充滿生命力的震撼,難怪熱帶雨林總是吸引這麼多的人。

好不容易到了kapawi,地面上長長的跑道旁邊,有好多的當地居民Achuar族大人小孩都聚集在旁邊看飛機降落。下飛機以後,一些當地居民幫忙我們把背包等行李背著,就看到祥仔的背包套上面寫著"登山友"的英文,在亞瑪遜叢林中一晃一晃的走遠。



走道碼頭前,經過一個小村落。在這邊收到更多的注目,因為我們不只是遊客,也許還是他們從沒看過的東方人。到了碼頭換坐一艘小艇,沿著河開的時候,其實大家心中都非常的熱切。然後,我們,看到了粉紅色的江豚!!真是太興奮了。江豚耶,我一點都沒有預期要看到這種好像很神秘的動物,還看到不只一次哩。

到了lodge,真是非常期待看到我們的小屋,因為在網路上看到的外型還不錯,但是不知道裡面是什麼樣子,會不會很原始。不過進了我們的小屋,下巴都要掉下來了。超級豪華,有陽台,有水泥磁磚的浴室,浴室還有乾濕分離呢。有電有水,水又很乾淨很充分,唯一的缺點是洗澡用的熱水得視當天天氣而定,因為是利用太陽將一袋袋的水加熱,再分到各個小屋去的。唯一的缺點是木頭建造的房子非常吵。










這個Lodge有幾個特別的地方:第一,他是生態旅遊的型態,所以一切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為前提,像是建議我們使用他們提供的可分解肥皂;第二,這是由一個西方人發起的計畫,他說服64個部落,讓他們同意支持這個計畫,也培訓Achuar人在度假村中工作,預計三年後將整個度假村的營運轉移給當地人,讓他們不必依靠消耗生物資源來維持生活。這樣的共識也表現在部落的整體營運上,他們瞭解自己的土地有多寶貴,並發誓不讓石油公司染指他們的土地,以免其他部落的悲慘經驗在他們身上重演。

經過一整天的等待與舟車勞頓,看到屋外天色仍亮,陽台上的躺椅就格外誘人。躺在椅子上,看著屋前的一整片草澤,其實還是有點不太能夠相信自己已經置身傳說中的亞瑪遜,這種感覺很難形容,但是一直存在著。草澤中有一種很奇怪的植物,長得很高,葉子像是姑婆芋,但是果實有點像是台灣的一種海濱植物。

天上的一抹雲漸漸的染上了紅色,越來越接近吃晚餐的時間了。一進到餐廳,真是令人目瞪口呆。長長的一條木頭桌子上,放了十四套亮晶晶的餐具,有漂亮的餐巾。找位置坐的時候其實有點小尷尬,因為我們知道大家應該都對坐我們隔壁有點擔心吧。所以我們很識相的找了角落坐下,果然唯一的空位就在我們旁邊。







晚餐菜色很不錯,簡單但是都好吃。唯一的缺點在甜點,事實上,整個行程中的甜點一直都是敗筆。每次幾乎都是罐頭食品加工而成的。

晚上是大家期待的夜間safari,不過跟上次去沙巴的經驗相比,這次真的幾乎可以算是什麼都沒有看到,只看到一些蜘蛛、竹節蟲、青蛙。


沒有留言: